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舊文章新看法:反動的修辭

博客來的書評:

赫緒曼認為,悖謬論(perversity thesis)、無效論(futility thesis)以及危害論(jeopardy thesis),才是三種主要的反動命題。除了對進步論述的反動修辭提出整理分析外,本書的三種修辭論述更是不斷的對照、修正與補充馬歇爾的三個歷史任務(18世紀的民權、19世紀的政治公民權與20世紀的社會經濟公民權)。

簡單來說,悖謬論認為任何有意改善政治社會和經濟秩序的行動將會適得其反,讓情況更加惡化。無效論則認為,企圖轉化社會的行動最終將是徒勞無功。危害論則認為,想要改革社會將讓先前已經達成的成果付諸流水而得不償失。


相關個人的書評:
風中的老古董:【挑戰日記第二十九則】糾結於反動的思維
still got the blues: 繼續讀閒書:反動的修辭

---個人看法分隔線---
  1. 技術革新會造成社會經濟上的衝擊,而讓人無法即時反應,同時也釋放人力資源 (例如工業革命破壞地主制度)
  2. 公共領域之事物大多被限制在最低需求,而項目多少也指出文化封閉性的強度,因此新興群體對於外來物品接受度比舊群體來得高。
  3. 若要讓一個群體接受新的方法,就必須將方法切細,從小地方做起。
  4. 問題由成果而生,須由成果來解決。
  5. 本書請配合 <<黑天鵝效應>> ISBN:9789862130568 一起服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